澄江月

饮杯中酒,看春光寒,我与青天弈一盘

【咩咚】小半

抽卡的灵感来源于 @砚梅 老师,可以看作发生在她的“好运守恒定律”平行时空的故事~

 

 

 

“你在左边,我紧靠右。

第一张照片,不敢太亲密的。”

 

 

 

2023年5月3日深渊的呼唤VI全球总决赛在杭州如期举行。

总决赛中,mrc在第一局被7:2的劣势之下,连下两城,比赛不出意外地来到了第五局。

一局定胜负,是金色雨和冠军,还是失之毫厘的遗憾。只在某一个瞬间。

 

里奥的回忆。啊蹲蹲的冒险家一蹲三台机,画面好像和从前的某些经典场景重合起来,所有人都在感叹:“mrc运气真好啊”

于是,就在人队的顶级配合和命运终于眷顾的好运之后,mrc赢了。

mrc成为了深渊的呼唤全球总冠军,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冠军,也是一段新传奇的开始。

从此以后,第五人格赛事的里程碑上,一定会有专属于mrc的名字。

 

 

啊咚咚摘下耳机,听到场馆里观众的欢呼声,舞台上的音乐声,忽然有一种不真实的幸福感。

他习惯性地想转过头找那个人确认一下无处安放的兴奋和紧张,本来不该出现在台上的人居然真的就在他身后。

 

“教练怎么跑上来了?”

 

咩咩就像以往的每一次比赛一样站在他身后。

当镜头转到单人特写,他罕见地没有耍帅,而是对着镜头,用手指了指胸前的徽章。

这是最好的mrc,承载了他所有少年时代的热血和理想。

 

 

赛后采访,大家都在轮流调侃拿到fmvp的小程。

那句“这个mvp我不是很认可”反复被cue,而教练扬sir这一回却一反常态地认真。

他说:“这个fmvp,小程实至名归,他就是最好的监管者。”

“而这个冠军,mrc也等了太久太久。”

 

 

 

2023年5月4日 02:34

@叫我扬sir:和大家一起拿到了冠军,真的很开心!我的队员都是最棒的。

我曾经说过,想要自己亲自登上山顶,如今也终于看到了山顶的景色,的确很美好。

感谢所有人一路的支持和陪伴,未来,我也会继续攀登下一座山峰了!

 

登上了少年时代理想的山顶,而后,就是下一座现实的山丘了。

凌晨两点半的微博,还是有很多兴奋的粉丝没有睡着,大家几乎都把最后一句理解成为“还要和mrc拿更多冠军”。

 

 

2023年5月4日 03:00

@传闻中的啊咚咚:打比赛这么多年,当过选手也当过教练,现在终于拿到冠军了!也算是没有什么遗憾了,大家江湖有缘再见~

另外,@叫我扬sir 你是我心中最好的教练,要自信哦。

 

 

如果说咩咩的微博只是让大家有某种隐约的猜测,那咚咚相隔半小时之后的这一条,则是几乎将“退役”两个字写在了明面上。

在电子竞技的世界里,几乎每一天都会上演相同的故事

有天赋异禀的新人到来,也有不再年轻的选手离开。

而他们曾经拿到过一个冠军,这本身已经比绝大多数人都要幸运。

 

 

这一天之后,咩咩彻底淡出了第五的圈子,说是回去继承家业,但这一次不像之前只是说说而已,连在春秋的直播间都不再能蹲到他的连麦。

“咩咩这次应该是真的走了,不回来了。”

毕竟已经拿到了冠军,这是他年少时代无比热爱的游戏和执着的梦想。

咩咩很感谢在这段追逐梦想的时光里,父母给予他最大的支持和理解,现在,他也应该回去了。

咚咚则是正式宣布退役,考虑再三还是拒绝了官方的解说邀约,找了一份正常的工作,偶尔周末不忙的时候也会直播几次。

 

对于他们来说,这是一段故事的结束,却也是另一段人生的开始。

 

 

 

 

秋天的时候,官方又一次推出了IVL珍宝集,2022年夏季赛限定版。

经过了三个赛季的改良和推广,官方发现大家意外地更喜欢那些赛场返图,灵光乍现的抓拍似乎更能引起粉丝的回忆和共鸣。

于是,UR品质的卡牌几乎全部替换成了最前线的赛场拍摄,而每一张选取的照片背后,几乎都有一个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。

 

 

某一个周末的晚上,又是熟悉的九点过后开播,粉丝们调侃他就是不想打排位罢了。

啊咚咚久违地打开了摄像头,还翻出许久没有出镜的粉色猫耳耳机,

弹幕刷过一片感叹号,一切好像都回到了去年的那个夏天。

 

“今天直播抽卡好吧,就是那个官方出的夏季赛珍宝集,我买了十包,试试看嘛。”

 

弹幕又刷过一片问号。

 

“所以开播是为了直播抽卡,主播好爱第五人格,他真的我哭死”

“十包不会一张UR都出不了吧,是吧啊咚咚。”

“主播抽到自己的怎么办,要不抽奖送给我们吧。”

…………

 

 

看着一大片刷屏的弹幕,会抽到自己吗?mrc呢?小程?小迪?星河?

还是,或许,咩咩吗?

不对,教练哪有卡嘛,我都糊涂了。

 

 

一包一包拆到最后,收获了两张mrc的UR,值回价格了好吧。

 

咚咚兴奋地把mrc全队在备注间拥抱的卡牌拿到镜头前面,

“看,我就说我能抽到吧!这可是2023年的深渊冠军队哦!”

 

还有一张是小程的单人卡,小孩子四杀之后,却向对手比出了大拇指,嘴里好像说着“你们也打得很好”。

 

 

咚咚肉眼可见地开心,开始久违地说起很多有关mrc的事情,说去年他们在夏季赛只差一步的胜利,和今年终于不再有遗憾的冠军。

 

“小迪啊,小迪现在应该已经在东北了吧,他之前就说要去哈尔滨玩来着,星河和他一起去的,他们两个人关系真的很好……”

“小程,小程不用我操心啊,他还是当打之年嘛,要再多拿几个冠军回来。”
“哼子哥的生气日记还更不更新?这个你们问我没有用呀,去直播间抓他……”

 

 

他几乎把mrc全员的近况都说了一个遍,唯独缺少了一个人。

那个,曾经和他无比亲密的,总是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何场景,被并排提起的名字。

 

 

 

咚咚把最后一张卡抽出来,一时间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这就是那张曾经被奉为第五赛事圈神图的照片,兜兜转转的缘分,把他和扬sir紧密地连在一起。


啊咚咚占据了照片的左边,那时候的他还是一头金发,在场馆的灯光下显得闪闪发亮,很耀眼的张扬。

他在和队友诉说自己略微有些紧张的心情,画面刚好定格在微笑的表情。

扬sir站在他身后,刚好被框进照片的右侧。

那个人抱着双臂,看起来十分认真严肃的样子,实际上,如果回忆起那天的场景,他还记得扬sir说的是:

“紧张什么,赢了今晚夜宵我请。”

 

 

而在照片下面的空白处,是一行小字。

“曾经与我握手的人,现在站在我背后。”

 

 

眼尖的弹幕发现端倪,已经开始刷起“是咩咚!”“居然是这张图,我圆满了”

而啊咚咚只能看到那一行字,以及在那行字上面印着的,AngelDD& Ysir的签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是深渊线下赛之前的夜晚,他们已经提前几天到达杭州。

咩咩不知道看了什么旅游攻略,非要拉自己陪他去一趟灵隐寺,说是求个签,可以有好运气。

两个从来没有去过西湖的人,绕着湖面走了很远的距离,还是没有找到那个传说中很灵验的寺庙。

 

“咩咩,你也太不靠谱了,这都找不到。”

“明明是跟着导航走的啊,怎么回事,好像越来越远了呢?”

 

啊咚咚适时地抢过手机来看,这难道不是走反了么?

在心里下了“咩咩果然是个呆瓜”的结论之后,他的心情好像突然一下子轻快了起来,忘了是谁说的,旅程的终点并不重要,美好的是抵达终点的过程。

而此时此刻,陪在他身边的这个人,就是他迄今为止最好的朋友,最特别的人。

 

 

水光澹荡,夜风吹拂,不远处就是苏堤,空气里弥漫着五月潮湿的水汽。

路灯尚未亮起,明暗交错之际,他忽然觉得心里的某个地方无比柔软。

 

而后咩咩从远处跑回来,拿着两个不知道从哪里买回来的平安符。

咚咚伸手接过来,拿在手上,感觉心里那一片柔软的地方被填补得严丝合缝。

 

 

 

回到俱乐部,大家都早早睡下,咚咚有些睡不着,走到客厅来透透气。

沙发上的黑影吓了他一跳,几乎是下意识要喊出来,那个人及时地捂住了他的脸,避免因为吵醒队友引发一场惨案。

他们看着黑暗中彼此的样子,忍不住笑起来。

 

咩咩说着等我一下,而后从桌子的抽屉拿出一张硬质的卡片,神神秘秘地要咚咚签名。

 

“这是什么呀?我有点看不清楚……是我的照片?”

“你别问了,快签名,等你成了fmvp,我就拿你的签名照去卖钱。”

“什么呀,咩咩你好蠢哦。”

 

 

“紧张吗?”闹过一阵之后,咩咩认真地看着他问道。

紧张吗?好像是有一点,对于未知的比赛,未知的对手,未知的战局和成绩。

但是他有全联盟最默契的队友,全世界最好的教练。

他们是mrc,怕什么呢?

 

“别害怕,我在。”

“一起加油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于是那张啊咚咚在黑暗里并没有看清的照片,兜兜转转,又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了他手上。

原来是这样,骗我是吧,呆瓜咩咩。

没想到我会自己抽到吧?一定要发微信炫耀一下。

 

 

有弹幕问他:“咚咚要把这张抽奖吗?”

他笑着回答:“怎么官方在带头磕啊?还有双人卡牌的吗”

 

 

回过神来的时候,已经点开了微信上那个备注为“呆瓜咩咩”的置顶聊天框。

上一句对话的日期停留在今年七夕

咩咩发过来一句“七夕快乐”,咚咚说快乐什么呀,都没人陪我一起过,连个看电影的都不见了。

咩咩过了一会问他:“那我订机票过去找你玩?”

咚咚沉默了很久,也没有说一句话。

 

七夕订机票,找我玩,是什么意思?

是最好的朋友吗,还是,另一种我曾经设想过无数次 却最终也没有到达的关系。

 

 

 

 

两个人淡出第五的圈子以后,一切好像都变得有一些“微妙”。

仍然是对方最好的朋友,也会经常分享生活中细碎的事情,甚至节日也不会缺席的祝福。

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改变了的话,那可能就是“距离”吧。

 

不再是住在同一个俱乐部,同一个房间,早上醒来抬起头第一个看到的人。

不再有一转身就能触碰的距离,直播间露出的侧脸,和不经意就站在身后的贴贴。

那些曾经觉得无比自然、无比正常的动作和习惯,那些深夜的谈心和月光下的秘密。

 

2022年的夏天遥远又缥缈,就像曾做过一场浪漫而瑰丽的梦境。

 

 

 

 

咚咚把那张卡牌反复看了几遍,然后默默地收进抽屉。

“还是不抽了吧,毕竟还有绝版签名,”他又切换回那个惯常的模式,“我要留着升值,以后卖钱好吧。”

没有理会还在滚动的弹幕,关摄像头下播一气呵成。

 

 

 

咚咚曾经觉得,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什么遗憾。

做过教练,也做过选手,辗转过三个职业俱乐部,最后和mrc的队友一起拿到冠军。

这已经是比绝大多数人都要幸运的人生,

他真的很好运,好像每一次人生的重大选择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结果。

 

 

从选手转成教练,遇到了抖五的东玄,抵达了离冠军只差一步的距离,还遇到了赛场上会陪自己玩石头剪刀布,赛场下一起谈bp聊人生的咩咩;

而再从教练转成选手,他兜兜转转,又去了mrc,和他的队友、教练一起淋过那场盛大的金色雨。

万人欢呼的场景,最高的荣誉,最默契的队友,和生命中最重要的人。

他都曾经拥有过。

 

 

 

 

啊咚咚把房间里唯一一盏台灯关掉,夏末秋初的夜晚,微风轻轻地吹进来。

 

“好像,我的运气一直都挺好的。”

 

 

这一瞬间,记忆中潘多拉的盒子悄然打开,他恍惚间又回到了去年夏天的时候

那个昏暗车厢里名为“心动”的注视,房间里靠过来的肩膀,如同蝴蝶扇动翅膀一般的亲吻。

自己只对他一个人说过的:“你也可以试着依赖我。”

 

 

他们之间一直是双向,从来没有一个人单方面的付出,最好的朋友,最默契的人,最特别的心动。

十分之九的喜欢,彼此心知肚明的情愫,可偏偏就只差最后十分之一的机缘与运气,停留在朋友之上,爱人之下。

电脑上的歌单刚好放到这一句,“希望这段无从谈起的想念,在记忆里躲过时间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而后手机突然亮起来,微信的置顶聊天框里。

 

“签名我买了,多少钱我都要。”

“想得美哦咩咩,我不卖给你。”

“这是双人卡牌,有我一半呢!”

 

 

----“好,那就,我和你各一半吧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没有 没有  再没谁能拥有,

   像你 像我  哭和笑都懂得。

我心底藏了好久,那最柔软的角落。”

 

End.

 

 

 

 

写在最后的一点后记:

这篇文其实是昨晚和砚梅老师聊天的时候,突然有的灵感。她说如果有一天,ivl出了2022夏季赛的卡牌,里面刚好有咩咚的这一张照片,会怎么样呢?

如果咚咚直播的时候刚好抽到了这张卡,后面的情节是什么呢?

 

她的第一反应就是“咩咩从房间后面走进来,笑着说,教练怎么不能有卡牌了?”

而我的第一反应,就是这个场景里没有咩咩,起码不是此刻,不是当下,咚咚会突然回忆起那年夏天的他们俩,这是他心中一段最特别最美好的记忆。

 

最近在追《天才基本法》的电视剧,里面的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。

“一个微小的想法改变,就可能成就两段完全不同的人生。”

可能他们也是这样,也许就像砚梅在“好运守恒定律”里写的那样,好运是守恒的。

在那个世界里,他们始终没有离开第五人格的圈子,也始终陪在彼此身边。

无论是赛场上,还是退役后,咩咩都是永远站在咚咚身后的人。

但在我的平行时空里,可能他们把最好的运气都用在深渊的冠军,一起并肩作战,一起淋的那一场金色雨,其实回忆起来,真的很圆满了。

只是在感情的博弈上,就少了那一分运气与机缘。

所以他们永远停在了那个位置,最好、最默契、最特别的朋友。

会心跳加速的朋友,会忍不住看向他眼睛的朋友,会希望他永远开心顺遂的朋友。

 

不过我最后还是心软了,没有写成be,这应该算是te吧。

咚咚最后还是抽到了双人的卡牌,咩咩说着退圈其实还在偷偷看咚咚的直播。

 

我和你各一半。

是各一半的卡牌,各一半的签名,各一半的理想和回忆

也是各一半的心动,各一半的牵挂,各一半藏在心底的关心

合在一起,就是爱啊。


评论(9)

热度(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